心宿三拾

世界漫游者。
云天木华系统System AzureForest

关于我与儿童文学

我偏爱儿童文学创作,只是希望能温暖到一些孩子,能给予他们爱的勇气与美的真诚,纵使世上丑恶纷乱,也能在心里有他们自己的信仰与坚定。

因为儿童文学在童年就是这样给予我的。

现在我除了考场作文,写的故事类文章大多是我和我家小晞的许多故事,我们叫它“旅者之路”(“穿越”到各个“世界”中的故事)  有些是原创故事背景(架空世界观),也有的是书籍电影原有背景下的接近“同人”的故事。而这些,如果要分类的话,算是“青少年文学”。dbq高中考场作文我真的很垃圾。

但是如果让我“写书”,第一个念头还是儿童文学。我写的第一个勉强算是“小说”的东西是在小学五年级,那时要毕业了嘛时间特别充裕,我们小学课程讲得也快,那时候除了每天两三节正课,其他课上就是班主任组织大家一起阅读(全班一起读完了城南旧事, 童年,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, 格列佛游记)然后下午老师领着在操场上排练毕业汇演,大家疯玩。

那时我构想了一个“小说”,是个日常中的“冒险”故事,现在看来特别像《思黛拉街的鲜事》(我小时候超级超级喜欢这本书!文风很棒!)

儿童文学,是给8-13岁孩子看的书,而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当然不局限于此年龄段。就比如我初中和现在高中重新看那些小时候看的优秀作品,也丝毫没有感觉它“无聊”或者“幼稚”。(像我最爱的《哈利波特》全系列就不算是经典概念下的儿童文学了, 硬说是的话也就前三部可以算)

儿童文学创作想写好很难。它必须要注意是从“大人”的逻辑视角和“孩子”的心理变化去写一个故事。前文提到的《思黛拉街的鲜事》这点处理得就很妙,虽没有讲那种浮夸的大道理,但是能感受到其中的温暖与共鸣感。

简单说说我小时候看的那些儿童文学作品。

看得最多也最喜欢的就是“国际大奖小说”这一新蕾出版社整理的系列(现在好像很少再往里添加书目了可惜可惜),其中整理了各种奖项的获奖书籍(比如有名的纽伯瑞奖等),新蕾出版社对此的介绍是“为青少年读者倾心奉献的世界儿童文学宝库”,这也验证了我前面的话: 优秀的儿童文学不仅局限于8-13岁读者。

比如里面的《高飞》真的13岁左右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情感与矛盾冲突,再比如《神秘的公寓》现在我也不能说完全了解作者的侧重思想(因为虽说一个主线, 但是心理上的暗线描写有很多理解方式)还有《威斯汀游戏》,这没点智商十多个人物名字都记不住别说和主角一起解谜了。还有《大森林里的小房子》《橡树上的逃亡》《海蒂的天空》这些,更偏向给12-14岁的大孩子们看,当然还有很多很多这里不一一列举了!偏一嘴,虹猫蓝兔七侠传这部我超级喜欢的动画片也是给大孩子们看的。虽然我是在9岁看完了当时的“国际大奖小说”系列,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也在不断反复阅读,去慢慢理解。

国内的儿童文学看的不是很多,都是著名的老师啦比如黄蓓佳,孙幼军,秦文君,伍美珍,梅子涵……

郁雨君的作品因为是定期更新,所以文风超级明显:故事开端发展高潮结局,模板规整,导致看多了容易审美疲劳,但是好作品也不少,我也很喜欢她的一些书。

像曹文轩和沈石溪郑渊洁那种,他们写作水平肯定有目共睹,但是奈何我就是看不进去,个人原因,不过另外也有时代发展的原因, 其实这点也很重要(下文会说)

这里就也涉及到了一个重要的点: 写作目的。是完全为了养家糊口赚钱,还是自己闲时写写效果还不错。像前面提到的郁雨君,她的作品就是很定期,所以思维模式很确定,读起来容易审美疲劳,不是每部小说都有出彩的点(当然好作品也不少,但是确实存在比例问题嘛)举个更极端的例子: 雷欧幻像。他的书真的严重模板化,营养稳定维持在国内儿童文学平均线。但是人家写书是批量生产为了赚钱,咱也没必要说人家这样做不好,因为他也的确给孩子们带来了阅读消遣,只是…没有太多营养而已。(我有20本查理九世和4本怪物大师, 五年级时大家互补凑书课间看得很开心)另外一个例子是艾琳亨特的《猫武士》系列,我非常喜欢第一季,但是后来随着共享“艾琳亨特”这个笔名的人越来越多,书籍越来越商业化,我到第四季就看不太进去了…

怎么说呢,中国现在的儿童文学创作,其实挺缺乏的。以前还有小学订的文学类杂志上的一些年轻作家的优秀小文章,现在这些都渐少了。像前文提到的老师们,感觉都已经…是以前的老师们了。现在小孩子有发达的网络,想看什么看什么,理会儿童文学作品的也已经少很多了。网络无罪,创作自由是好事,科技发展是好事,但是无法否认网络文学对儿童教育存在缺失。

简单来说,就是作家的断层和读者的断层。那么受众变少,产出变少,它就真的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吗?我不知道。

引用邓布利多的话:年轻人不知道上了年纪的人是怎么想的, 也不知道他们的感受, 但是如果上了年纪的人忘记了年轻的时候是怎么样情景, 那就大错特错了。

Youth cannot know how age thinks and feels. But old men are guilty if they forget what it was to be young.

网上人们喷小学生,殊不知真正的小学生有教养的人大有人在。说熊孩子乱吃东西活该遭罪手术,怕不是忘了自己阴阳怪气嘴臭的原因是不是吃过翔。至于黑化小学生,扰民作死熊孩子,总不能指望哪一天年龄到了自己就突然悟了吧。很多大人们根本就不理解孩子们,而孩子们也没有从周围得到足够的知识与教诲,他们怎么长大?当孩子们真的长大成熟之后,当年的错误早已无法挽回,人命,血汗钱…

最后,重提开头的话(实际是因为文章太长所以把这重点复制到开头了嘿嘿嘿)

我偏爱儿童文学创作,只是希望能温暖到一些孩子,能给予他们爱的勇气与美的真诚,纵使世上丑恶纷乱,也能在心里有他们自己的信仰与坚定。

因为儿童文学在童年就是这样给予我的。

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心宿三拾 | Powered by LOFTER